救人的醫院成為「血汗工廠」,醫護人員也過勞。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分析醫院評鑑中的醫事人力資料,點名台北榮總及林口長庚是兩大血汗醫學中心,認為長庚的護理人員超量照顧患者,是最辛酸的「戰鬥陀螺」,榮總的藥師調劑量一天破百張,就像發藥的「機器手臂」。

醫師疑似過勞導致失憶、急診醫護人員忙成病號紛紛離職,近來紛傳醫護人員不堪工作負荷。勞委會曾公布醫療保健業是受雇者工作疲勞最高的行業,醫改會根據衛生署對醫院的評鑑資料也分析發現,即使是評鑑屬於「特優」的醫學中心,醫護人員卻是被壓榨過勞的「白袍勞工」。

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表示,林口長庚跟台北榮總是全國門診及住院醫療業務量最大的兩家醫院,但背後卻壓榨了無數醫護人員,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點名為兩大血汗醫院。

其中,林口長庚在醫院評鑑護理人力的三個項目中,護理人力、加護病房護理人數兩項不合格,以白天班護理人員來說,一人得照顧8位以上患者,因為人力不足,護理人員得加快手腳,像陀螺團團轉,才能完成工作。

另外,朱顯光說,醫院評鑑設定一位藥師一天合理調劑最多70張,但榮總未達低標,推估藥師調劑量一天破百張,換算藥師每調劑一張處方,從撕藥袋、核對、包藥、檢查到發藥,必須在短短的4.8分鐘內完成,包藥速度是日本的兩倍半。

醫改會也表示,多家醫學中心的護理評鑑成績都不理想,不僅護理人員疲於奔命,影響照護的醫療品質,另外醫院不願意聘僱足夠的藥師,更可能導致發錯藥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徵信好傷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