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女士是位停經後婦女,因緣際會之下做了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乳房攝影篩檢,幾周後她接到報告,告知她的報告異常,應回醫院複檢,她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醫院,雖然醫師建議她要做組織切片,但她覺得自己『沒有任何不適與異常』,於是拒絕作組織切片並逕行返家。衛生署新竹醫院乳房外科黃俊雄醫師表示,衛生局的承辦人員持續的追蹤及勸說,陳女士在三個月後又回到乳房外科門診,這次她同意切片,而切片的結果正是乳癌,不幸中的大幸抓姦僅是原位癌(零期乳癌),經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
 
黃俊雄醫師想起另一位病患方女士,方女士周遭有許多朋友是乳癌患者,她也常常自我檢查,自覺應該沒有問題,雖然右乳一直有個硬塊,但多年來並無變化,她也不以為意。後來她做了乳房攝影篩檢,右乳的硬塊處出現異常的微小鈣化點,而切片結果也顯示是原位癌(零期乳癌),但是方女士這個時候遲疑了,她拒絕接受這個事實,拒絕了醫師的手術建議,轉而尋求其他途徑,希望藉由另類療法及宗教力量來得到解救,這段時間,她『自覺無任何不適』,自認已克服病魔,雖然硬塊仍在,但她仍然拒絕回醫院做任何追蹤與治療;不幸的是,幾年後,她因為骨頭疼痛異常到醫院求診,卻發現是骨頭疼痛源自癌症轉移,原本是可根治的乳房原位癌,已轉變成侵犯性捉姦乳癌合併骨頭轉移,變成末期乳癌(第四期乳癌)。
 
黃俊雄醫師指出,根據衛生署的統計,乳癌是目前國內女性同胞癌症發生率首位,好發年齡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在前五名常見癌症中,乳癌堪稱最常見但也是治癒率最好的,及早治療,效果相當良好,也有極高的治癒率。但是,國人普遍有個迷思,認為『沒有任何不適,就不需要做篩檢』,殊不知篩檢的目的就是在於『沒有症狀之前就能及早發現,以達及早治療之效』,這樣才能讓癌症對生命的危害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徵信好傷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