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七日被詢及的「台灣共識」選項是否包含統一?引發軒然大波。蔡英文:「在凝聚共識的過程,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最後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既然任何選項都可能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基礎,那這是否就代表可以接受台灣與中國進行統一呢?蔡英文:「當我們講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這段聲明已表明民進黨並不排除統一成為選項,隨後則引發眾多的民進黨其他人士否認與補強的論述,而這樣的論述為何會引起外界多方的質疑呢?

很重要的原因這樣的論述與過去民進黨堅持的主權論述有很大的脫節,而且過去主權論述正是民進黨中最為核心且唯一的一個政治號召—建立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然而如今蔡英文的發言卻是完全背道而馳,也正是外界的批評會如此嚴厲的所在。

如今蔡英文的立場為何會如此搖擺不定很重要的原因是在於民進黨以及其支持者所縱容出來的結果,支持抓姦者根本不在乎她說的是什麼,能給的是什麼?立場是什麼?是否還記得蔡英文對於ECFA的態度,從堅決反對ECFA並意圖發動公投廢除ECFA,到如今的不反對與概括承受,再對照到今天統獨立場的改變,其實也不必要感到如此詫異。

如今蔡英文所表示統一不排除是選項之一所掀起的論戰,從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一路下來,從邏輯上來說是必然的結果,既然是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統一」理所當然地是選項之一,在邏輯上當然是無法排除的,而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抓姦共識說穿的只是在九二共識壓力之下的產物,因為她在選前必須要有一個不同於國民黨的對應性說法作,為煙霧彈以便於「以拖待變」,而將來會如何演變就交給時間去決定,至少先拖過選舉這段敏感時刻。但是當蔡英文是以這種方式在談統一時,在邏輯上雖然是合理的,但是蔡英文身為民進黨的黨主席與2012總統候選人,仍然會透露出一絲非常不尋常的意義,其意義在政治文明上是一個革命性里程碑,原因在於過去統派政治人物若是到泛綠版圖的南部,是會遭受到攻擊的,有如陳雲林來台時的情勢,基本上主張統一在南部是人人喊打的,在台獨精神之下,只要是不與他們這在同一邊的通通都是出賣台灣的叛徒,但回顧今天,是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口中所說出,「統一」是選項之一時,是否表示了民進黨在未來在進行各種政治立場表達時,有更溫和的處理方式呢?雖然這代表了政治文明上的進步,但卻也是政治立場上的倒退,當蔡英文對外作出這樣表達之後,民進黨在相當程度上在過去喊不出口的台獨口號之時,另尋了一個轉進的出口,開始以較為溫和的表述方式,這不但違背了民進黨創黨以來的中心思想與主軸,對於台灣抓姦的政治環境也是個不利的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徵信好傷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