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灣福爾摩斯」美譽的名法醫楊日松,今天凌晨病逝於國泰抓姦醫院。長達四十八年的法醫生涯,不但經手多起重大命案,還相驗超過兩萬具遺體。抱持尊重遺體的理念,楊日松更曾經因為直接碰觸女屍感染屍毒。但是,他抽絲剝繭的態度,確實順利協助偵破多起命案,也贏得一生的榮譽。

台灣法醫界最具權威的名法醫楊日松,在二十三號凌晨三點因大腸癌病逝於國泰醫院,享壽八十五歲。楊日松之子表示,父親生前已交代後事一律從簡。

回顧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楊日松出生在民國十六年,苗栗縣公館鄉,之後從台大醫學專修科畢業就進入警務處服務。隨著刑警總隊在三十八年間成立,楊日松成為法醫組的一員。長達四十八年的法醫生涯,他相驗超過兩萬具遺體,還經手多起重大命案,包括:江子翠分屍案、井口真理子命案、白曉燕命案及華航空難等知名案件。

為了對死者表示尊重,楊日松驗屍時不戴口罩和手套,還嘗過屍水,希望抓姦藉由氣味和觸覺找出真相,但他卻在江子翠分屍命案時,因直接碰觸女屍染上屍毒,治療好幾次才痊癒。對於靈異事件,楊日松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以不同層面檢視思考,最後果真找出真正死因。

民國六十五年刑事局成立,楊日松就擔任法醫室主任直到民國八十六年退休。期間,他不但獲得東京大學頒發的「榮譽法醫博士」外,退休隔年又接受總統府頒發「特種領綬景星勳章」的榮譽肯定,被譽為「台灣抓姦福爾摩斯」的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徵信好傷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