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公投,能否求得全民理性決策?馬英九總統昨日向諾貝爾經濟徵信學獎得主康納曼請益,康納曼建議馬政府,「與民眾溝通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說故事方式,故事背後由科學數據支持,比較能夠獲得共鳴,不是單純地提出一些數據」。

康納曼表示,公投關鍵在於如何命題,類似核四這樣發生機率低,但後果相對嚴重的議題,民眾要嘛完全忽略,要嘛就是過度恐慌,公投議題設定上須注意框架效應,以免引起後續反彈。

康納曼表示,政府在重大議題必須透過溝通,說徵信服社會大眾採取好的政策,過去研究顯示,公投的預設選項,往往是民眾決定選項,公投命題方向往往決定公 投結果,中間有很多操縱空間;民眾反應往往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如果公投結果導致輸的一方反彈,這樣的結果也非全民之福,因此,他對公投解決爭端有所保留, 公投雖然是民主的重大價值體現,但用的時候要很小心。

康納曼表示,決策單位不管是政府或企業,在推動徵信重要政策時,都必須有明確目標,設定明確途徑,政策研擬過程擴大外部參與,減少反挫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徵信好傷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